
6月23日,黑龙江林口建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仪式在我县隆重举行,标志着这一承载全省能源保供重任的重大工程正式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也标志着林口在清洁能源发展、生态价值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上迈出了历史性一步。
开工仪式上,省水投集团党委书记曲德春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省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雪飞,牡丹江市副市长李玉俊,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刘鹏飞,省发改委副主任石剑飞分别致辞。省市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工仪式。
牡丹江市副市长李玉俊宣布:林口建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他在致辞中指出,作为落实“双碳”战略、保障全省能源安全的重点工程,我们将市县联动做好服务保障,严抓安全质量,力争早日建成投用,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县委书记付刚代表县委、县政府,向项目顺利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林口发展的省市有关单位及企业家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将全力做好施工保障与配套服务,携手省建投集团抢抓工期、加快建设,力争早日投产发电,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共同打造林口振兴发展的示范标杆工程。
据了解,建堂抽水蓄能电站是装机1800兆瓦、总投资110.63亿元的一等大(1)型工程,建成后年均发电15.41亿千瓦时,承担电网调峰、储能及应急备用等功能。项目自2022年启动以来,在多方协同推动下,相继完成预可研、核准、可研等关键审批,于今日顺利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创造税收7600万元,年节约标煤超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170万吨,同时依托电站工程景观推动林口文旅产业升级,为地方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仪式结束后,与会相关领导就项目建设等进行座谈交流。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627号